【展覽】蔣渭水在海山─自覺的年代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

  • 歷史系
  • 十月 21, 2017

蔣渭水醫師在1920年代,可謂是臺灣文化運動的先驅、民主運動的導師,創立臺灣文化協會、臺灣民眾黨、臺灣工友總聯盟等社會運動團體,引領對抗日本殖民統治壓迫,開啟臺人自覺,創造了文化光輝、民族意識昂揚的年代。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從2007年起,委託畫家劉洋哲先生,長期創作蔣渭水醫師歷史留真油畫系列。透過豐富的油彩,呈現他短暫精彩的一生,繪畫出極具代表性的歷史畫面,重現當年臺灣菁英民族正氣的英姿風采。

現場展出十餘幅油畫作品之餘,亦展示蔣渭水醫師珍貴檔案原件,以及由臺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先生製作之臺灣文化協會成員胸像,與其子蒲浩明先生製作之蔣渭水紀念銅像。

本次展覽希望透過藝術作品及檔案文件,在人文薈萃的國立臺北大學,結合海山學地方知識研究,讓民眾更加暸解蔣渭水醫生的一生,歡迎各界先進蒞臨參觀指導。

 

➡ 開展茶會:2017年10月28日(六) 10:00
【開展30分鐘、導覽30分鐘】
➡ 展覽時間:2017年10月28日(六)至12月14日(四)
【每週二、四10時至15時:每週六8時30分至16時30分】
➡ 展覽地點:國立臺北大學 圖書館2F藝文展覽區
➡ 學校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海山學研究中心、歷史學系)
➡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蒲添生雕塑紀念館、宜蘭縣宜蘭市中山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