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交流

2019

本校歷史系與日本慶應大學國史學科展開「國際學術專題交流」活動成果

本校歷史系與日本慶應大學國史學科展開「國際學術專題交流」

 

兩校共同思考同為亞洲國家共同關心的議題,經嚴謹的訓練,召開以學生為主體的學術專題英文論壇與座談會,並配合旁聽課程和主題式史蹟參訪等活動,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強化本系與東亞各國學生的學術文化交流,深入體驗當地獨特的歷史文化,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與跨文化視野。「國際學術專題交流與實踐課程」在歷史系林士鉉主任的支持下,以彈性授課方式新開的創新課程,由歷史系李若庸老師、蔡龍保老師、山口智哉老師共同指導,並由語言中心張中倩老師、蔡蕙如老師訓練學生的英文簡報技巧與英文觀光導覽能力。今年5月中招募篩選,有18名來自歷史系、行政系、會計系和外語系的同學參與。本次以「臺日歷史系教科書內容的非對稱性」為題,暑假期間同學開始閱讀相關論文和資料,多場workshop甚至討論到晚到九點。9月17日、18日,日本慶應大學前田廉孝教授率課程學生來訪。雙方全程以英文介紹各自的國家、都市和學校劃開序幕,旁聽李若庸老師「世界通史課程」後,由北大同學導覽校園、三峽老街、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翌日,由慶應大學同學發表:「日本歷史教科書中的臺灣」,展開豐富的討論。雙方師生咸感對鄰國了解之不足,以及擴大國際視野、跨文化溝通的重要,並肯定首次課程交流帶來的良性刺激。臺北大學預定明年5月29日到6月3日回訪慶應大學,展開第二次的以學生為主體的國際論壇。
1論壇開幕
2論壇圓滿成功
3北大石前留念
4地方文史導覽

標題本校歷史系與日本慶應大學國史學科展開「國際學術專題交流」活動成果
日期與時間2019年10月14日
地點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出訪】2019參訪香港樹仁大學交流實紀

本系2019年7月4日至7月9日帶領學生前往香港樹仁大學進行參訪活動。
本年度之交流主題為「城市中的歷史紀念」,持續採取專題式報告方式,以學生為主體,擔任主持、發表、座談等工作。
第一組報告主題:神州憶往–1940年代至1960年代台北外省人的思鄉情節
第二組報告主題:印象淡水–多元勢力更迭下的地方感

DSC04025  DSC04048  DSC04069  DSC04257

標題【出訪】2019參訪香港樹仁大學交流實紀
日期與時間2019年07月04日
地點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2019臺港學術文化比較研究課程成果發表實紀

DSC00332

標題2019臺港學術文化比較研究課程成果發表實紀
日期與時間2019年05月29日 18:00
地點文11F01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來訪】香港樹仁大學來訪活動實紀

香港樹仁大學師生於2019年05月18日至5月24日至本校參訪。
DSC00291

DSC00297DSC00313

DSC00326

DSC00316

標題【來訪】香港樹仁大學來訪活動實紀
日期與時間2019年05月20日 18:00~21:00
地點文1F11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