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東亞的一九八四:四十年間的政治、歷史、文化變遷國際研討會

活動日期:2024年04月26日

主題:香港與東亞的一九八四:四十年間的政治、歷史、文化變遷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

指導單位:國立臺北大學研究發展處

 

主旨:

 

近年來臺灣與東亞各國對於香港課題的關懷愈益殷切,因為不僅涉及香港本身,也代表東亞各國面對中國的強勢崛起,各自的歷史、政治、文化等各層面也將承受各項衝擊。東亞自十九世紀之後,在二十一世紀再度面對新一波的變化。從香港這四十年的發展歷程中,更形塑出足以作為台灣與東亞其他地區,面對可能巨大變化的參考範例。

 

人文學院為此在2019年舉辦第一屆「港澳研究工作坊」,與2022年的第二屆「港澳研究工作坊」,分別以「從臺北看香港:文與史.今與昔」,及「從臺北看香港(二):文化、流動、實踐」為主題,邀請各方專家學者發表文章,探討相關課題,獲得各界熱烈迴響。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與歷史學系在此基礎,預計在2024年4月26日舉辦「香港與東亞的一九八四:四十年間的政治、歷史、文化變遷國際研討會」。2024年為〈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四十週年,這份聲明不僅對於香港,也對臺灣,甚至東亞都帶來不容忽視的影響,探討這四十年間的各項變化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會議將以「調適、流動、記憶、書寫」為探討核心,規劃「地緣政治」、「社會文化」、「宗教信仰」、「歷史書寫」等四個主題。「地緣政治」主要探討中國崛起對於臺灣與東亞各國的區域政策、國家利益的影響,「社會文化」則著重於香港與東亞各國社會如何面對「香港回歸」,回應內地化、去殖民化,以及香港人在東亞地區的流動等課題。「宗教信仰」則以基督宗教、佛教、道教,與民間宗教,如何因應中共控制力的滲透。而「歷史書寫」則希望探討香港如何書寫英國殖民地時期與特區政府時期的歷史,以及同樣面對殖民與後殖民課題的東亞各國如何處理類似情況。特別是當這些政治與文化背景的高度變化之下,如何影響了文化資產的認識、認同,進而在保存、維護、破壞、消逝上採取了多樣化的行動,既是一個時代變遷的印證,也是出國族與地緣政治所試圖發揮的影響力。

 

發表人(以姓氏筆畫排列):

王超然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皮國立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邢福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學者

吳有能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區志堅    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容啟聰    澳大利亞雪梨大學中國研究中心附屬成員

陳偉華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梁展章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梁潔芬    耶穌寶血女修會修女

森   巧    日本一橋大學社會學研究科特任講師

廖斌洲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所博士候選人

潘淑華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

簡佑丞    國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助理教授

羅慧玲    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東亞系高級講師

蘇軍瑋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Florence Mok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助理教授

 

會議時間:2024年4月26日(五)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人文大樓十一樓會議室。(暫定)

 

報名表單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kBTwOMqD3GoVeblScg-jigAcXJEgc-P8Sk0GU7B4d0KZPKg/viewform


香港的1984研討會_議程新版(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