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習營

  • 歷史系
  • 三月 15, 2021

科技部學習研習營活動, 旨在促進博士生(含)以上的教學與研究人員互相交流, 增進大家研究上的動能, 但我們也相當歡迎碩士生與大學生, 學院外各級社會人士參與~

活動名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習營
講者:林開世(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講題:人類學與社會科學的發展(Anthropology as A Social Science)

時間:
第一場次 2021/04/10 (六) 2:00-5:00 pm
第二場次 2021/05/01 (六) 2:00-5:00 pm
第三場次 2021/05/22 (六) 2:00-5:00 pm
(可擇場次報名)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 人文學院 1F11教室
交通建議:https://www.ntpu.edu.tw/chinese/about/contact6.php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1TcPAfV2r5JKeXvV6
報名截止時間:2021/03/27 (六)5:00 pm
名額:考量防疫需求, 以50人為上限(截止日後將以e-mail通知報名結果)

(為了忠實呈現Open原意, 以下內容說明擷取自老師所寫的課程說明, 詳見http://www.hss.ntu.edu.tw/upload/file/201610/0bc050e8-6f20-4e50-9f0e-16d1a742d858.pdf)

"本課程分別從三個主題來探討:

(1)首先透過知識史回顧,瞭解社會科學在 18 世紀崛起的背景,以及其特定的歷史性格。特別是在啟蒙時期的政治文化脈絡下,新崛起的資產階級與知識人,脫離並對抗基督教教堂體制與封建王權政治權威所帶給社會科學的影響,並討論這份遺產所繼承的知識分類、文化範疇如何塑造了人類學的基本問題意識與概念。

(2)透過社會科學的學科形成,包括其制度脈絡及知識假設,來瞭解我們今天社會科學知識的狀況。為何社會知識是如此分工?

(3)最後一個主題有兩個相關的重要議題;人類學有知識的危機嗎?為什麼?後現代主義挑戰的是社會科學知是哪一部分的基礎?這些挑戰是真的有如他們所宣稱的那麼激進,還是另一種文化霸權的打造?我們如何回頭評估什麼是 18 世紀的「啟蒙」,如果這個傳統還有其重要性,我們要如何接續這個遺產?"

海報取材:Joseph Wright of Derby, ca. 1766, A Philosopher Lecturing on the Orrery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X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