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專區

歡迎大家加入臺北大學歷史系!

同學們好:

歡迎大家加入臺北大學歷史系!

「上大學」無疑是個人生命階段的重要變化,很多人可能第一次離家、第一次踏出成長的故鄉,往後四年還有許多機會經歷各種第一次,這些經歷逐步累積,將塑造出未來的自己,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你」呢?

我們的系藏身在全校第一棟建成的大樓中,從教室往西邊看,視野遼闊,可以盡情欣賞晨光。而我們有著開放、專業的學風,期望與你一同學習、成長。如果說歷史像是一個個有生命的個人,那麼每個時代、不同地方也都會經過累積、變化與成形,歷史學就是一門觀察與瞭解這個過程,及其中多元差異的學問。因此,系上規劃一系列課程幫助同學培養以下能力,從基礎的蒐集材料,分析資料、理解不同社會、文化,到形成觀點,最後以多樣而適當的方式呈現你的觀察。基礎能力可以有多種運用,不僅可用於史學研究,透過內化這些能力,也能對同學未來在各個領域的發展有所助益。

四年的課程中,大一多是必修課,猶如上山修行,磨練基本工。大二之後同學選課自由,決定選哪些本系或外系的課,是不是要雙主修或搭配輔系,是考驗你規劃能力,同時也是思考興趣與未來的好機會。修課是一種探索,參加系內外或校內外的社團、活動,主動創造認識志同道合伙伴的機會,更是瞭解自己及社會的重要管道。

踏入這一條即將展開的道路,你是有人陪伴的,包括本系的骨幹-系學會學長姐、隱身幕後開學才會浮出來的老骨頭學長姐、未來的戰友(同學)、導師與各任課師長、系辦助教(王美淑助教專業熱心,可提供各位在學務、修課上的協助)。若需要協助,請別害羞,也請懂得善用這些教學、行政資源。

即將開始的新生活,你需要準備些什麼嗎?──好奇及願意參與的心!

祝福大家!

何淑宜

2023.9

新生指引手冊

112學年版-指引手冊

新生懶人包

2023新生懶人包

系友職涯分享

《點選圖片即可觀看影片與資料》

1710461811830
黃玟綺 92級畢業系友 / 健行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助理教授 

1710402875814
翁巧嫣 95級學士班、99級碩士班畢業系友 / 國泰航空業務發展經理

1710403083657
吳淳畇 97級畢業系友 / 自由博物館工作者

1710402829973
張世鈺 101級畢業系友 / Uniqlo店長

1710402740120
黃維勻 103級畢業系友 / 劇場演員/ 創作者/社群小編

1710403049291
施詔偉103級碩士班畢業系友 / 自由時報記者

1710402791688
連木春 104級畢業系友 / 保險業務襄理&排球館創辦人

1710402913995
柯子倚 105級畢業系友 /  阿波羅畫廊副理

1710403120510
張亦辰 105級畢業系友 / 高中歷史老師

1710462791753
林冠旻 108級畢業系友 / 文邑二手書店負責人、加禮遠刊物發行人、宜蘭縣政府聘用青年事務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