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歷史學研究人才培育計劃:近代城市生活與休閒消費 (3)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13日 14:30~17:00

活動地點:【臺北大】臺北大學人文大樓一樓111教室

主題:「異國事物的轉譯:近代上海的跑馬、跑狗與回力球賽」

演講人:張寧教授

科技部歷史學研究人才培育計劃:近代城市生活與休閒消費 (3)
*日期: 2021/10/02
*時間: 14:30~17:00
*地點: 【臺北大】臺北大學人文大樓一樓111教室、【近史所】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大樓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 近史所、中興大學、台北大學
※ 僅限「與會名單」人員與會。未報名或未錄取者,無法進入會場。
內容摘要:
近現代史研究過去由政治軍事史主導,關注於上層菁英的合縱連橫、政治利益的爭奪,以及軍國大政的籌劃等面向,至於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變化與歷史意義,則較少受到注意。近年來城市生活、休閒、消費等課題,逐漸受到重視,學界試圖由文化史、社會史,以及經濟史等面向,發掘過往被忽視的課題,探究更為複雜與多元的歷史圖像,並取得相當的研究成果。
有鑑於此,本講座以近代城市生活、休閒消費為專題,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採聯合授課型態,在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和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進行聯合授課,希望藉此開拓學生的研究視野,讓他們瞭解最新的研究趨勢,並能對近現代史有多面向的理解,進而啟發探索新課題的動機。
講座進度:
講座預訂舉辦六次,在臺北大學和中研院近史所輪流進行。課程採公開報名,錄取學員需參加全部課程。
第一講(10/2,14:30-17:00):巫仁恕,「休閑消費與空間變遷:近代早期中國城市的發展動力」【臺北大】
第二講(10/16,14:30-17:00):孫慧敏,「城居的權利:近代上海的城市發展與居住問題」【近史所】
第三講(10/30,14:30-17:00):呂紹理,「城市中的新身體」【臺北大】
第四講(11/13,14:30-17:00):張寧,「異國事物的轉譯:近代上海的跑馬、跑狗與回力球賽」【臺北大】
第五講(11/27,14:30-17:00):曾品滄,「從菜譜看近代東亞的文化交流網絡與食物消費風尚」【近史所】
第六講(12/11,14:30-17:00):連玲玲,「摩登賊:近代上海消費文化的社會異態」【臺北大】
講座地點:【臺北大】臺北大學人文大樓一樓111教室、【近史所】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大樓第一會議室
報名規範:
1. 以有志於近現代史研究的碩博士生為主,亦接受大學部同學報名,錄取人數共20名。
2. 報名學員請參加完整六場系列演講。
3. 錄取名單將於9/29日以電郵通知。
報名者請上網填寫資料,網址:https://forms.gle/T2RoS3y5mm1gNkYc6
如有疑問,請洽聯絡人:陳同學 alanc1214@hotmail.com
♦ 防疫公告事項
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依本院規定實施以下措施,敬請留意及配合:
1. 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請與會聽眾務必配戴口罩出席。
2. 會議室入口處備有消毒酒精可供使用,入場前敬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量測體溫。
3. 有下列情況者,工作人員將依衛福部疾管署規定敬請配合離場及就醫:
(1) 測量體溫超過37.5度者
(2) 具呼吸道症狀者(呼吸困難、嚴重氣喘)
(3) 咳嗽不停者
4. 如事前有感冒、發燒、咳嗽或身體不適等症狀,請盡量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並協詢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