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第一場】 歷史學系與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休閑消費與空間變遷:近代早期中國城市的發展動力」

  • 歷史系
  • 十月 5, 2021

本次講座為「科技部歷史學研究人才培育計劃:近代城市生活與休閒消費」系列講座之開端,由歷史學系與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共同主辦。2021年10月2日(六)下午於文院1F11教室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巫仁恕研究員進行專題演講,講座題目為「休閑消費與空間變遷:近代早期中國城市的發展動力」,並由王超然教授主持。

巫仁恕研究員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明清社會經濟史、明清文化史與中國城市史。近期著作包含《劫後「天堂」——抗戰淪陷後的蘇州城市生活》與《優游坊廂:明清江南城市的休閑消費與空間變遷》,皆為研究中國城市史的重要著作。

本次演講,巫仁恕研究員利用大量的繪畫講述明清時期的街坊樣貌。在不同時期的繪畫中,可以看見建築從木結構到磚結構、兩層樓的建築變多、連棟的建築亦增加,表示建築技術的進步,同時也反映當時人口成長、城市人口密度漸高的現象。此外,也可以看見商店空間的變化,明清時期的展示商品增加,因為在此之前的商店以飲食服務業為主,明清時出現酒類、裝裱書畫、金銀首飾、成衣,或是其他舶來品。招牌也從實物變成文字,表示當時城市住民識字率提高,也符合仕紳品味。這些現象皆展現中國的城市性格,因為城市提供多元的消費娛樂活動,讓城市與鄉村的生活不同。同時,消費性格也帶動城市的發展,吸引更多舉人階層以上的人入住城市。因此,消費性格與中國城市可以說是互利共生的關係。

作為系列演講的開端,巫仁恕研究員提供一個觀點,促使在場聽眾思考城市與消費的關係、城市發展與政治的關係,甚至是城市規劃與禮教的關係。討論時間聽眾的反應也相當熱烈,提出許多問題請教巫仁恕研究員,是個好的開始,也奠定未來講座的基礎。

活動照片
914486    914487

914488   914489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