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蔡佾霖無界塾教師演講

  • 歷史系
  • 十二月 27, 2021

演講紀要

本次講座舉辦餘本系褚縈瑩教授所開設之「世界通史(一)」課堂,時間為2021年12月23日(四)13:00~15:00。邀請主講人與題目分別為蔡佾霖老師所講論之「新近發現與中美洲文化發展架構的更新」。

蔡佾霖老師為臺灣歷史學家、教育工作者,研究領域為中美洲古馬雅文明及唐朝歷史,也是臺灣PTT紅人,網路暱稱為「mayaman」(馬雅人)活躍於各級學校及團體舉辦之歷史文化知識講座。現為臺灣實驗教育團體「無界塾」教師、「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專欄作家,持續不斷的在台灣推廣古馬雅文明研究及相關知識。

演講內容介紹以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墨西哥等中美洲區域之馬雅文明為主

,包含了文字體系、曆法系統、宗教信仰、城市等文化特色。馬雅為美洲最早的古文明,據研究也可能為其他中美洲文化之源頭,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透過照片、模擬圖、考古研究等媒介,一一的介紹馬雅文明特色,並不時地與台下聽眾互動、問答,用詼諧有趣的演講方式,以易懂卻又不失內函的方式,讓聽眾得以了解馬雅文明的歷史脈絡及文化特色及後續發展。

馬雅文字非僅只為象形文字,也具有複雜的拼音型文字,而透過研究出的字符變換原則,至目前已能夠解讀出百分之八十的馬雅文字,對於簡化並解讀馬雅文字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馬雅文字也極具藝術美感,看似極為複雜的雕刻、裝飾,也能夠轉化為具有含意的馬雅文字,演講時也透過所發的講義,簡單地的教導聽眾馬雅文字的解讀及其有趣意義。

馬雅文化也能透過其他地區的文明來探討,其他文明與馬雅文明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共通性。如馬雅和中部墨西哥的特色風格。其他區域的文化特色在某些時期也會大量地出現在馬雅文明之中,在中美洲各地區域也會有相當程度的接觸,形成地區上的衝突、文化、語言上的交流與改變,使得馬雅文明具有複雜及多元的豐富歷史文化。

DSC06486

DSC0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