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卓健博士演講紀要

  • 歷史系
  • 三月 25, 2022

演講題目:美國革命時期革命派與效忠派的政治論辯:以自由概念與宗教修辭為例
講師:馮卓健(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系專案助理教授)

演講紀要

本次講座舉辦於本系褚縈瑩教授所開設之「美洲史」課堂,時間為2022年3月11日(五)15:00~17:00。邀請主講人與題目分別為馮卓健老師所講之「美國革命時期革命派與效忠派的政治論辯:以自由概念與宗教修辭為例」。馮卓健老師為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系專案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美國革命史、美國十八世紀政治思想史、近代早期歐洲史。演講內容首要提到美國革命時1/5~1/3的人屬於效忠派,惟在傳統論述中,並未有過多的著墨。直至革命後,美國人民發覺團結與效忠之重要性,因此對效忠派之論述方日漸開展,尤其在近幾年間,受到國內政治與社會之因素,對效忠派之研究更為蓬勃。 講師本身之研究領域尤著重於美國革命時紐約州的效忠派人士(重要性:宗教因素(英國國教的海外傳道組織)、商業貿易方面保守派、大陸會議時對獨立與否的猶豫不決)講師先從史料的部分下手,透過如報紙、公文等重要歷史文件,講述研究效忠派的材料。傳票事件延伸思考問題第一為雙重認同:既是英國人也同時是美國人,第二為對美潙利益的認知,在被強破表態的情況下,延伸出不表態或是表錯態的後果,而效忠派在美國革命的經驗中,革命是反自由的,是權威的。傳統對於美國革命政治思想的解釋,其中混合且包含了自有主義、古典共和主義、啟蒙政治思潮。革命派論述中的自由觀念,在1764以來,爭取不在「缺乏代表」的情況下被課稅的權力,這個過程中產生的即是獨立宣言。革命前利用小冊子進行政治傳播。舉出以下革命派人物作為對美國當時政治之看法的言論論述與作為:湯瑪斯潘恩。效忠派論述中的自由觀念:自由必須建立在穩定的社會上。例如約翰維第爾,他認為真正的公民社會是法律的帝國;撒姆耳希伯利對大陸議會的質疑。效忠派的論述中,其深根蒂固的文化預設塑造了他們發展論設的方法,效忠派深受革命派所帶來的社會混亂所困擾,加深了他們對秩序與和平的重視。他們渴望一個有秩序的世界,相信人的權力跟自由必須在這個有秩序的世界之內,乃至於害怕自由會導致無政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