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典錕老師演講紀要

  • 歷史系
  • 十一月 15, 2022

本次講座的主題為「新渡戶稻造與日本的武士道文化」舉辦於系上蔡龍保教授開授的「日本近代史」課堂中,邀請到楊典錕老師為同學講授關於新渡戶稻造的生平記事、其所撰寫的《武士道》,以及武士道一詞的來源和本質等。而楊典錕老師是東京大學日本文化研究專攻日本史學專門領域博士,專業領域包含日本近代史。 楊老師首先介紹了新渡戶稻造的生平,尤其是其在 德國與美國留學時所受到的影響,使其體認到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也進而著手撰寫《武士道》一書,讓世人有機會認識日本傳統的道德精神。而書中從武士道是自高坂昌信所著的《甲陽軍鑑》緣起,並以佛教、儒教和神道教為基底,逐漸慢慢發展成具有忠誠、嚴謹和謙讓等德行的集合。

接近尾聲時,楊老師播放日文歌曲來解說武士道和櫻花之間的連結,也分別講述能樂「鉢木」的劇情、忠臣藏為主君報仇並殉死,以及堺事件等三個故事作為貫徹武士道精神的例子。最後,楊老師以新渡戶稻造的晚年生活以及武士道精神的正反面為本次講座畫下句點。

DSC09178

DSC0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