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仁教授演講紀要

  • 歷史系
  • 十一月 17, 2022

本次講座的主題為「Selden map與唐人:十六世紀的東亞貿易網絡」舉辦於系上查忻教授開授的「荷西時期台灣史」課堂中,邀請到陳宗仁老師為同學講授新發現的地圖,與荷西時期跟唐人的視野等。而陳宗仁老師是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專業領域包含十六、十七世紀臺灣史、海洋史、圖像研究。

首先陳老師帶領學生看一張地圖,請學生說說看看見了什麼。而此張地圖反映的是唐人在十六世紀的東亞貿易網絡,也是荷蘭人來臨前的東亞狀況,由唐人的眼睛所看出去的空間。荷西時期是個重要的階段,1620年代也是個轉變的關鍵年代,陳老師詳細地分析了關於唐人的資訊,將中國人、漢人、華人、唐人之間的定義做一個解釋,也敘述了有關族群認同的問題。

而唐人的研究也是陳老師專攻的領域,最後回到Selden Map上,講解關於此地圖的研究,並且利用其他的史料與地圖來進行內容的分析,判斷年代並且找出繪者是誰,以及地圖的出版來源與地方特色,最後以地方特殊用語與繪者個人資訊的介紹與做為結尾,劃下本次講座的句點。

DSC09182
DSC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