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近代史‧近代史中的女性」專題系列演講

  • 歷史系
  • 一月 18, 2023
主講人:柯惠鈴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性別研究是個有效的歷史分析視角,這個源於Joan Scott信心十足力持的概念,確實引領婦女性別研究走出更寬廣的視野。就以近百多年的歷史研究來說,性別視域的介入,不僅能挖掘到更多、更豐富新史料,也能對既有的歷史解釋賦予新的面貌。更重要的是,性別研究既圍繞著女性,卻又能跳脫女權爭高論低的框架,回到歷史場景中,探究政治、革命、戰爭、家庭、婚姻、法律等面向如何牽動男女的遭遇、選擇與去向。要言之,性別與婦女研究回應近代急遽變遷的大潮,同時她們也譜寫出近代歷史的另種性別篇章。
系列演講以「女性的近代史‧近代史中的女性」為題,共分六場。各場講演的內容按歷史推移,斷限是清末民初自1950年代,主題涉及婦女與性別研究文本的探究、性別與革命、性別與戰爭、性別與社會等不同面向,希望能在較長的歷史時間縱軸中,呈現近代婦女性別研究的「已盡」與「未盡」之處。
講座規劃:周五下午13:30-16:00
第一講 (3月10日)
講題:民國檔案與婦女性別研究
演講地點: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
第二講 (3月24日)
講題:激越時代的革命、政治與婦女
演講地點: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
第三講 (4月14日)
講題:文本、性別與戰時社會
演講地點: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
第四講 (4月28日)
講題:性別、婚姻與家庭研究的新視野
演講地點: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
第五講 (5月12日)
講題:性別與近代中國「情」的覺醒
演講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
第六講 (5月26日)
講題:民國女力:近代女權歷史的新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