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立生:清代臺灣的港口、人群與社會

活動日期:2023年05月20日19:30-21:00

活動地點:臺北記憶倉庫二樓講座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 265 號)

主題:向海立生:清代臺灣的港口、人群與社會

演講人:林玉茹 /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合聘教授

#流動文史系列講座| 向海立生:清代臺灣的港口、人群與社會
🌊 走私貿易是家常便飯
🌊 政府說一套,地方做一套
🌊 為了爭奪港街管理權,聚落間三不五時要打一架
清代臺灣港口市街的日常生活,會遭遇哪些狀況呢?
從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以來,港口市街便在全球史扮演推手的角色,也是移民、族群接觸,以及新舊文化等元素最早的匯聚地。臺灣也在這股洪流中,躍上世界舞台。
走私貿易、中央與地方出現管理雙軌制等現象,因應清廷的保守政策而生。而閩、粵移民的遷入,也促使臺灣全島出現近兩百個港口。
臺灣港口市街的發展,基於移民社會的特性,在歷史發展上又與一般港街有所不同。究竟它們特殊的地方在哪裡,又如何演變至今日的形貌呢?
這次,#流動文史系列講座 邀請於中研院研究清代臺灣史的林玉茹老師,分享她的新書《向海立生:清代臺灣的港口、人群與社會》帶大家從全球史視野,梳理清代臺灣港街在政治、經濟以及社會面向的變遷。
👉 立即報名參加:https://reurl.cc/pLNO3l
——————————-
▍向海立生:清代臺灣的港口、人群與社會|活動資訊
⁃ 講者:林玉茹 /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合聘教授
⁃ 活動日期:2023.05.20(六)晚上 19:30-21:00
⁃ 活動地點:臺北記憶倉庫二樓講座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 265 號)
⁃ 報名人數:80 人(額滿為止)
⁃ 報名費用:免費入場
⁃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pLNO3l
⁃ 注意事項:為保障他人權益,已完成報名但臨時不克前來者,敬請提前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