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慶應大學師生16名來訪進行國際學術專題交流

  • 歷史系
  • 九月 20, 2023

109學年度起,歷史學系蔡龍保老師與日本慶應大學文學部日本史學專攻前田廉孝教授合作,達成交流互訪協議,以此為基礎開設「國際學術專題交流與實踐課程(一)、(二)」。雙方每年商定同為東亞國家所面臨的共同課題,各自嚴謹地訓練學生之後,以英文進行深入的學生論壇交流。課程除了歷史系蔡龍保老師、伍碧雯老師、山口智哉老師進行專題報告的訓練,亦有語言中心蔡惠茹老師、詹琤琦老師支援英文簡報技巧、觀光英文導覽訓練。

今年6月12日-6月17日,為期六天,由蔡龍保老師、山口智哉老師帶領13名學生(文學院5名、商學院4名、法學院2名、公共事務學院1名)赴日進行國際移動學習。同學們除了在慶應大學進行專題報告:〈The Cultural Assets of Foreigners in Taiwan in Modern Times –Focus on Japan〉,由慶應大學的學生擔任評論。此外,也造訪姊妹校明治大學高田幸男教授,進行學生間的雙向文化交流;造訪姊妹校一橋大學洪郁如教授,討論往後深化交流之可能性。期間,參訪橫濱、霞山會館、鹿島建設總公司,其內涵皆與本次國際論壇之課題習習相關。台、日雙方師生,皆感訓練過程辛苦,但國際交流確實能拓展視野,收穫甚豐。https://history.ntpu.edu.tw/?p=8346

9月19日上午,慶應大學前田廉孝教授帶領15位學生回訪,與本校15名學生(文學院7名、商學院7名、社科院1名)進行論壇交流。雙方先各自介紹所處城市(台北、東京)、所在地(三峽、三田)及學校概況(台北大學、慶應大學)之後,由慶應大學學生進行專題報告:〈Consideration of factors other than cultural motiva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a case study of the Tokyo Station Marunouchi Building restoration project‐〉,由本校學生擔任評論。本校同學台風穩健、表達清晰、充滿自信的表現,令人激賞。會議中,雙方咸感,透過成功案例的個案分析研究,能相互學習,解決或改善文化資產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午後,由本校學生帶領慶應大學師生前往李梅樹記念館、祖師廟、老街,進行英文導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