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香港的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四十週年研討會」論文徵求

活動日期:2024年01月31日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香港的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四十週年研討會」論文徵求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預計於2024年4月26、27日召開「香港的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四十週年研討會」,歡迎投稿本研討會論文,相關訊息如下:

緣起:

香港作為連結中西世界的樞紐,無論在東亞或全球都處於重要地位。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則讓香港前途命運至此確定。這份聲明不僅對於香港,也對臺灣,甚至東亞都帶來不容忽視的影響。自十九世紀以來歐美列強主導東亞的局面迎來新的變化,中國對於東亞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時光苒荏,2024年將是〈中英聯合聲明〉四十週年,我們為了探究四十年間的各項變化與歷史意義,擬定於2024年4月26、27日舉辦「香港的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四十週年研討會」。會議以「調適、流動、記憶、書寫」為探討核心,希望以1984年為基準點,分析香港的政治、社會、文化、信仰,乃至東亞區域在此前後的整體變化。

徵稿主題:

  • 「地緣政治」
  • 「社會文化」
  • 「宗教信仰」
  • 「歷史書寫」
  • 「文學藝術」

論文可以中文或英文發表。作者須提供題目與不多於八百字之論文摘要(包括方法、發現及論點分段),並提供作者之全名、職稱,及所屬院所。如有多於一名作者,請說明計劃出席之發表人。獲邀發表論文,主辦方將提供會議期間之會場膳宿。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0Xpx8

聯絡信箱:chaojan@mail.ntpu.edu.tw

重要期程:

  • 題目、摘要投稿截止日:2024.01.31
  • 論文接受通知日:2024.02.28
  • 會議舉辦日:2024.04.26、27

主辦機構: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

籌備委員會:陳俊強特聘教授、王超然助理教授、羅國暉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