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近現代東亞研究群與日本霞山會合辦「日台產業協力の可能性」國際研討會

活動日期:2023年10月30日

台北大學歷史系近現代東亞研究群與日本霞山會,10月30日於東京霞山會館共同舉辦「台日產業協力之可能性」國際研討會。這是繼去年10月在本校舉辦「東亞近現代史中的變遷、對抗、融合-從歷史、教育、產業、經濟的視角」國際學術研討會後,第二次合辦國際研討會。日本霞山會繼承1898年成立的東亞同文會的遺產,戢後在亞洲各國的文化交流上持續努力而卓有貢獻。歷史系近現代東亞研究群的成立目的之一:建立近現代東亞研究與交流之平台,透過跨國學者的實證研究與理性討論,深化多元視角的理解與尊重,期能形塑跨地域的東亞史觀與共同價值,超越意識型態或民族主義紛爭,成為東亞前進的正向力量。兩者的共同目標,促成緊密的合作與交流。
本次的會議,霞山会理事長阿部純一、歷史系蔡龍保老師代表致詞後,展開三個場次的議題研討。分別為第一場次「台日交流史—基礎工程與文化財」,第二場次「可再生能源—數位化與循環經濟」,第三場次「餐飲業與超商的投資戰略」。亦即,先具體回顧、論述台日交流的具體案例,再共同分享環境問題和餐飲業、超商的投資戰略的最新做法,以擴大、深化台日的產業合作。本校的團隊成員包含人文學院蔡龍保老師、山口智哉老師,海山學研究中心林佩欣研究員,商學院林靖老師、黃文曄老師,公共事務學院李堅明老師、張四立老師,以及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林文凱老師。議程中的發表、主持、與談的學者陣容堅強,交流單位包含日本早稻田大學、帝京大學、東海大學、久留米大學,以及日本重要經濟組織—經濟團體連合會,討論十分熱烈。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代表處)蔡明耀政務副代表、政務部首席課長洪慧儒,也到場參與討論與致意。會後,雙方商議持續深化合作,明年再回台北大學合辦近現代東亞相關議題的國際研討會。

7自然資源所張四立老師評論_0

6企管系黃文曄老師評論_0

5第三場次「餐飲業與超商的投資戰略」_0

4第二場次 可再生能源 數位化與循環經濟、社會_0

3第一場次 台日交流史(基礎工程與文化財)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