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禮俗研究室

緣起

「生命禮俗」為本所擬發展重點之一,「生命禮俗」在當代史學中,屬於新興的研究領域,可以由傳統的安身立命之學,延伸到身體觀、外在社會禮俗、政教文化的實踐,以深化史學研究的視界。故在過去兩年內課程亦以文化社會作為課程重點,其中包括在碩士一年級之「台灣近百年生活史」、「中國古代禮俗史專題」、「近代中國經濟與社會專題」、「中國上古史專題」、「反思史學」、「中國的身體觀與禮儀制度專題」、「明清文化史專題研究」等課程,碩士二年級則包括「臺灣政治與文化史專題」、「中國古代醫療史專題」、「中國政教與禮俗專題」、「秦漢史專題研究」等課程,希望能為研究生之文化及社會知識打下基礎。

本系於99學年度正式成立「生命禮俗研究室」,研究室規劃方向如下:

(1)從資料庫及藏書的提昇著手,目前由兩位研究生進行資料的建檔作業,從台灣重要的期刊、電子資料庫、大陸期刊雜誌書目廣泛的整理,再將屬於生命禮俗範疇的書目、期刊、資料庫歸納出來。往後系上圖書經費採購圖書時,列為優先採購書目,來建置並提昇本所生命禮俗的資料庫、藏書。

(2)課程規劃的部分,藉由資料庫的整理歸納,了解這方面專門的研究者,擬邀請此類專家學者配合本系課程的開設,強化生命禮俗相關之課程。

(3)讀書會、研討會、研究通訊的設置 : 本系已於99學年度組成「生命禮俗讀書會」,藉由小型學術論文文章的發表與評論人的講評,以及同學之間的討論,在老師的指導下,以期訓練同學發表學術論文及讀力評論的能力,透過不同領域間的交流與刺激,啟發新的研究視野,藉此提升研究生的論文寫作能力與品質,從而增進本所學術研究之風氣。讀書會於隔週四召開一次。

研討會不強制限定方向,但多以生命禮俗的方向來結合,擬每年舉行一次,大約定於每年的四月左右。會議發表的論文以所上讀書會的報告為主,擇優四篇,單日分上、下二場。

研究通訊的設置,將新北大史學改為1年2期,第2期(寒假以後)稿源以碩士班同學的論文為主,以研究通訊的方式規劃,登整理後的生命禮俗書目及資料庫,每期至少一篇回顧生命禮俗的研究討論,對象不限師生。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