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工作坊

2018 - 2022

2022中國現代史研究生工坊(B)

arrow icon日期: 2022/12/16

arrow icon時間: 09:00~17:00

*地點: 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東海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

*補助單位: 科技部

◆議程:議程(PDF)
◆報名:https://forms.gle/yC7rL4X1BviJNACB6

徵文說明:
為推廣中國現代史研究,以及提供研究生學習、相互交流機會,本工作坊向以中國現代史、戰後臺灣史為論文方向之碩、博士班研究生徵稿,徵稿範圍包括正在撰寫中之研究計畫或初步構想,以及進行中之論文篇章,就問題意識、資料運用、結構安排、論述方式等方面切磋討論。主辦方將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擔任評論人,提供同學公開發表和交流的機會。希望藉此工作坊,能強化青年學子在研究設計、研究資料掌握等方面的能力,並通過觀摩,累積正式學術場合的交流經驗。更進一步,則希望藉由定期舉辦的研討活動,凝聚國內大專院校中國現代史研究生群體,扮演交流的平台,進而形成研究社群,有效推廣現代史研究,並和其他領域之研究社群有正面積極的互動。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WModernhistory2022
聯絡人:劉同學yoyo3055@gmail.com

 

♦ 防疫公告事項
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依本院規定實施以下措施,敬請留意及配合:
1. 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請與會聽眾務必配戴口罩出席
2. 會議室入口處備有消毒酒精可供使用,入場前敬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量測體溫
3. 有下列情況者,工作人員將依衛福部疾管署規定敬請配合離場及就醫:
(1) 測量體溫超過37.5度者
(2) 具呼吸道症狀者(呼吸困難、嚴重氣喘)
(3) 咳嗽不停者
4. 如事前有感冒、發燒、咳嗽或身體不適等症狀,請盡量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並協詢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盡快就醫。請參考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 。

IMG_2952   IMG_3154  IMG_2967

標題2022中國現代史研究生工坊(B)
日期與時間2022年12月16日
演講題目
主講者
地點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東亞近現代史中的變遷、對抗、融合—歷史、教育、產業、經濟的視角國際學術研討會

11月4日、5日,本校歷史學系與日本一般財團法人霞山會,假公共事務學院一樓會議廳共同主辦「東亞近現代史中的變遷、對抗、融合—歷史、教育、產業、經濟的視角」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日、韓、臺等三國共50位學者齊聚一堂,以跨國境及跨領域的視角,探討戰前、戰後東亞歷史發展過程中,在區域間知識、制度、技術、人材的流動下,所產生的變遷、對抗及融和的連鎖及互動關係。本場會議採取實體及同步視訊的方式辦理,兩天會議總共吸引實際來場及線上聆聽者共計170人次參加,為疫情以來難得的盛況。

日本一般財團法人霞山會前身為創立於1898年的東亞同文會,該會二次世界大戰不久後解散。1948年時霞山會成立,繼承了東亞同文會的理念及基本財產。「霞山」兩字,來自於東亞同文會第一任會長近衞篤麿的雅號。霞山會自創立以來,以促進東亞各國間的文化、教育及學術的互相理解為基本理念,透過研討會的舉辦,以及調查研究事業、出版事業及提供獎學金事業等,致力於促進日中、日臺之間的學術、文化交流的發展。此次臺北大學及霞山會能共同舉辦國際會議,對雙方而言皆殊具意義。

4日9點舉行開幕式,蔡龍保學術副校長致詞時提到,霞山會裡設有東亞學院,臺北大學的國際學院則有華語中心和華語教學學程,這次的交流,對霞山會及臺北大學皆具重要之意義,也提示了未來更多合作的可能。歷史學系何淑宜系主任則指出,臺北大學歷史學系自2012年開始,舉辦一系列關於近現代東亞歷史的研討會,本次會議首次與霞山會合辦,也超越歷史學的研究範疇,擴及現代東亞各國共同面臨的諸問題。霞山會理事長阿部純一提到,雖然在新冠疫情的流行之下,社會的氛圍變得灰暗,期待會議兩天,能夠展開足以吹散黑暗的,有意義並且熱烈的討論。

第一天會議的主題是「教育與文化」,首先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吳文星名譽教授,以「認識臺灣(歷史篇)與臺灣中學歷史教育之變革」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吳教授以擔任「認識臺灣(歷史篇)」教科書編審委員兼執筆人的經驗,介紹課程標準研定及教科書編寫經過,編成之初的相關議論,以及該科目之實施對中等教育歷史課程之影響。隨後,以「東亞教育的發展與傳播」、「人的交流與教育」及「跨境的文化觀察」等三個場次,分別從東亞的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東亞教育課程的改革發展、新冠疫情後的日臺教育交流、二次戰前日本鐵道職員的德國經驗、戰後日臺經濟關係、《星島日報》中的中國報導、冷戰時期佐藤慎一郎的「中共觀察」及中共文藝人士在香港等課題,進行發表和討論。最後則由前國際教養大學濱本良一教授及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本校歷史學系合聘林玉茹教授進行綜合座談。

第二天會議的主題為「產業與經濟」,以「產業在各地域的發展」、「基礎建設的構築與經濟展望」及「文化產業與軟實力」等三個場次,分別從新冠疫情對臺灣餐飲業的影響、日本觀光客的百年臺灣旅遊史、東亞的火車頭市場及美國廠商、近代臺灣無線電報的發展、臺北鐵道的經營實況、日治時期阿里山鐵路的經營、戒嚴期間的臺灣電影、日治時期的樹林紅酒改良,以及臺灣建築文化資產的活化及再利用等課題,進行討論和發表。最後則由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駒形哲哉教授及本校蔡龍保學術副校長進行綜合座談。

經過兩天的會議,臺、日、韓三國的學者以大視角思考課題,進行了一場暢快淋漓的討論,充滿跨地域的元素,又有各國獨自的特色。跨國的實證研究及理性討論帶來多元視角的理解與尊重,超越意識型態及民族主義的紛爭。與會學者們皆對研討會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時也期待將來跨地域東亞史觀及共同價值的建立,能夠產生讓東亞前進的力量,霞山會在東亞學術文化推廣上的重要角色,未來也能繼續在臺灣發光、發熱。
https://new.ntpu.edu.tw/news/636c5586836cf05bcfa9e265

標題東亞近現代史中的變遷、對抗、融合—歷史、教育、產業、經濟的視角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期與時間2022年11月04日 09:00-17:00
演講題目東亞近現代史中的變遷、對抗、融合—歷史、教育、產業、經濟的視角
主講者
地點公共事務學院一樓會議廳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第二屆港澳研究工作坊「從臺北看香港: 文化、流動、實踐」

資訊更新:

※2022.08.24  公告議程

※2022.09.06  更新議程(時間調整及視訊學者增加)

 

一、會議名稱
第二屆港澳研究工作坊「從臺北看香港:文化、流動、實踐」

二、會議時間
2022年09月23日(五) 0900-1700

三、會議地點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人文學院11F01會議廳 / 線上視訊

四、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

五、報名資訊說明
1.報名網址:google表單


2.報名時間:即日起至09月15日(或實體30名 / 線上100名,額滿為止)
3.錄取資格:報名順序不影響錄取資格。超過報名時間者,將不予錄取,主辦單位擁有最終錄取名額選擇權。
4.錄取公告:09/19(一)將於人文學院最新活動公告,煩請密切留意。
5.視訊連結:將於前一日以mail寄出,請於會議前留意報名信箱。
6.活動全程無需費用,歡迎踴躍參與!

六、聯絡資訊
聯絡人: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廖婉伶行政專員
連絡電話:02-8674-1111*66003
聯絡信箱:ling07@gm.ntpu.edu.tw
通訊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室)

※防疫政策說明:
1. 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本次活動採實名制與會,婉拒現場報名。
2.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本會議採實體與線上同步會議。倘若會議當天疫情警戒標準升級至第三級,或其他疫情升溫不利辦理實體會議情況發生,將改為純線上視訊會議,並於此更新公告。
3.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集會活動防疫,請配合臺北大學防疫措施如下:
(1).請與會貴賓自備口罩,並於會議全程配戴口罩。
(2).進入會場前,需配合量測體溫,身體不適或體溫高於37.5度者,請勿參與會議。
(3).會議前14天若有國外旅遊史或確診病例接觸史,請主動告知,並請勿參與會議。

誠摯邀請國內外對於香港議題有興趣的同仁、師長、同學共同參與蒞會!
會議議程、會場安排、報名資訊等可能隨時異動,還請留意本院最新公告。
https://reurl.cc/2mQz4a

議程下載

標題第二屆港澳研究工作坊「從臺北看香港: 文化、流動、實踐」
日期與時間2022年09月23日
演講題目
主講者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人文學院11F01會議廳 / 線上視訊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2022第15屆「全國研究生歷史學論文研討會」辦理完畢

IMG_9993  IMG_9974  IMG_0132

標題2022第15屆「全國研究生歷史學論文研討會」辦理完畢
日期與時間2022年07月02日 10:10-17:00
演講題目
主講者
地點文8F01、文11F01、文8F09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第一次港澳研究工作坊——「從臺北看香港:文與史.今與昔」

一、會議名稱
第一次港澳研究工作坊——「從臺北看香港:文與史.今與昔」

二、會議時間
2021年11月12日(五) 0900-1700

三、會議地點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人文學院1F01會議廳 / 線上視訊

四、主辦、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
指導單位:教育部

五、報名資訊說明
1.報名網址:google表單
QR

2.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月08日(或實體70名 / 線上200名,額滿為止)
3.錄取資格:報名順序不影響錄取資格。超過報名時間者,將不予錄取,主辦
單位擁有最終錄取名額選擇權。
4.錄取公告:11/08(一)將於人文學院最新活動公告,煩請密切留意。
5.視訊連結:將於前一日以mail寄出,請於會議前留意報名信箱。

六、聯絡資訊
聯絡人: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廖婉伶助理
連絡電話:02-8674-1111*66004
聯絡信箱:ling07@gm.ntpu.edu.tw
通訊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室)

※防疫政策說明:
1. 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本次活動採實名制與會,婉拒現場
報名。
2.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本會議採實體與線上同步會議。倘若會議當天疫情警戒
標準升級至第三級,或其他疫情升溫不利辦理實體會議情況發生,將改為純線
上視訊會議,並於此更新公告。

3.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集會活動防疫,請配合臺北大學防疫措施
如下:
(1).請與會貴賓自備口罩,並於會議全程配戴口罩。
(2).進入會場前,需配合量測體溫,身體不適或體溫高於37.5度者,請勿參與會
議。
(3).會議前14天若有國外旅遊史或確診病例接觸史,請主動告知,並請勿參與會
議。
誠摯邀請國內外對於香港議題有興趣的同仁、師長、同學共同參與蒞會!
會議議程、會場安排、報名資訊等可能隨時異動,還請留意本院最新公告。

議程請下載

會議議程

 

標題第一次港澳研究工作坊——「從臺北看香港:文與史.今與昔」
日期與時間2021年11月12日 0900-1700
演講題目
主講者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人文學院1F01會議廳 / 線上視訊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習營

科技部學習研習營活動, 旨在促進博士生(含)以上的教學與研究人員互相交流, 增進大家研究上的動能, 但我們也相當歡迎碩士生與大學生, 學院外各級社會人士參與~

活動名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習營
講者:林開世(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講題:人類學與社會科學的發展(Anthropology as A Social Science)

時間:
第一場次 2021/04/10 (六) 2:00-5:00 pm
第二場次 2021/05/01 (六) 2:00-5:00 pm
第三場次 2021/05/22 (六) 2:00-5:00 pm
(可擇場次報名)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 人文學院 1F11教室
交通建議:https://www.ntpu.edu.tw/chinese/about/contact6.php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1TcPAfV2r5JKeXvV6
報名截止時間:2021/03/27 (六)5:00 pm
名額:考量防疫需求, 以50人為上限(截止日後將以e-mail通知報名結果)

(為了忠實呈現Open原意, 以下內容說明擷取自老師所寫的課程說明, 詳見http://www.hss.ntu.edu.tw/upload/file/201610/0bc050e8-6f20-4e50-9f0e-16d1a742d858.pdf)

"本課程分別從三個主題來探討:

(1)首先透過知識史回顧,瞭解社會科學在 18 世紀崛起的背景,以及其特定的歷史性格。特別是在啟蒙時期的政治文化脈絡下,新崛起的資產階級與知識人,脫離並對抗基督教教堂體制與封建王權政治權威所帶給社會科學的影響,並討論這份遺產所繼承的知識分類、文化範疇如何塑造了人類學的基本問題意識與概念。

(2)透過社會科學的學科形成,包括其制度脈絡及知識假設,來瞭解我們今天社會科學知識的狀況。為何社會知識是如此分工?

(3)最後一個主題有兩個相關的重要議題;人類學有知識的危機嗎?為什麼?後現代主義挑戰的是社會科學知是哪一部分的基礎?這些挑戰是真的有如他們所宣稱的那麼激進,還是另一種文化霸權的打造?我們如何回頭評估什麼是 18 世紀的「啟蒙」,如果這個傳統還有其重要性,我們要如何接續這個遺產?"

海報取材:Joseph Wright of Derby, ca. 1766, A Philosopher Lecturing on the Orrery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X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

標題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習營
日期與時間2021年05月22日 14:10-17:00
演講題目
主講者
地點文1F11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北大歷史 X 新史學工作坊-「歷史與跨界:歷史教學的挑戰與展望」

IMG_3821.JPG 的副本  IMG_20201128_162829.jpg 的副本  IMG_3804.JPG 的副本  IMG_20201128_141455.jpg 的副本

標題北大歷史 X 新史學工作坊-「歷史與跨界:歷史教學的挑戰與展望」
日期與時間2020年11月28日 14:10-17:00
演講題目「歷史與跨界:歷史教學的挑戰與展望」
主講者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民生校區9樓多媒體教室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移動、流動與互動:跨域的歷史與歷史的跨域——東亞地區青年學者遼宋夏金元史國際研討會」

本次的會議邀請東亞四地(臺灣、日本、韓國、大陸)的研究者參與,從以「移動」、「流動」、「互動」的角度,就10至13世紀的政治、外交、經濟、社會、文化等議題展開討論,不僅是台灣近二十年來對於跨斷代研究的延續,對於國際間「東亞研究」的深化、累積與展望也有實質上或提示性的作用。發表文章學者,除了3位教授及4位副教授之外,多為助理教授及新得博士學位者。也希望透過這次的研討會,給年青學者發表及交流機會,強化年輕一代的學者投入,為未來「東亞研究」議題的國際發展奠定長遠基礎,也為年青學者創造國際合作的可能性。本次參選的文章共19篇,當中有5篇為台灣學者相關的研究。此外,由邀請黃寛重教授、劉祥光教授等資深學者進行點評,不僅能展現臺灣年青學者研究能量、累積台灣學者研究成果,更能促進長期的國際交流,擴展臺灣在國際中國中古史研究領域的能見度。

標題「移動、流動與互動:跨域的歷史與歷史的跨域——東亞地區青年學者遼宋夏金元史國際研討會」
日期與時間2019年09月21日 10:10-12:00
演講題目
主講者
地點文11F01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2018非典型青花特展(開展)紀實

DSC01800 DSC01920 DSC01835

標題2018非典型青花特展(開展)紀實
日期與時間2018年04月26日
演講題目
主講者
地點
活動公告與內容連結
  • 研討會/工作坊
  • 2024年
  • 2023年
  • 2018-2022年